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0 17:26信息来源:淮南日报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月19日春节上班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的紧迫感、责任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劲闯劲,立即动起来、全面干起来,全力以赴抢开局、拼经济、促发展,以实干实绩实效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宣读《关于2023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关于表彰2023年度淮南市“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扬2023年度淮南市民营企业综合实力20强、民营企业税收贡献20强、“专精特新”企业10强、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十大突出贡献奖、个体工商户十佳的通报》《关于2023年度淮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结果的通报》《关于表扬2023年度淮南市重点项目建设“五比”考评先进单位的通报》;市领导为受通报表扬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任泽锋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和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淮南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当前淮南战略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到处充满着希望和生机。过去的一年,外界对淮南的评价和预期发生了很大转变,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持续提升,这其中招商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营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营商环境构筑了重要保障。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把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启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篇章。
    任泽锋指出,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奋发有为的自觉,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要解决“招什么”问题,坚定不移地抓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七大新兴产业,做好“无中生有”“从有到强”的文章,着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要创新“怎么招”的方式,更加注重市场化、精准化招商,用好基金招商,加强平台招商,抓好展会招商,带头外出招商,推动招商引资数量、质量和层次全面提升。要打通“如何落”的堵点,各县区(园区)要加强要素保障,建强园区平台,加强调度管理,千方百计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纳统、早见效。
    任泽锋强调,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力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对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发展短板的现实意义,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奋力实现民营经济新发展。要强化支持力度,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彻底清理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着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要强化产业创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运用,落实好梯度培育措施和各项人才优惠政策,鼓励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强化关心关爱,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理念贯穿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强化政治引领、业务培训和氛围营造,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任泽锋强调,不管是做好招商引资,还是发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保障。我们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发展环境。要优化服务渠道,深化模式创新,丰富服务供给,持续提升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要规范文明执法,严格公正司法,强化社会监督,深入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恳谈会、政重企事圆桌会等活动,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分门别类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全力营造亲清有为的政商环境。
    张志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抓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两个关键,乘势而上、拉高标杆,以奋进姿态夺取首季“开门红”,努力实现全年“满堂彩”。要聚焦重点,狠抓目标任务落实。要加快推动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价值量。要紧扣实体经济,培育“四上企业”,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要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抓实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抓好“五经普”、基层财税管理、经济强镇、经济强村等工作,加快推动淮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淮河能源、中煤新集、中电科八所、中安联合、安理大、淮师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淮南联合大学、淮南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四大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直各单位、各民主党派、驻淮单位、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园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受通报表扬的优秀企业、民营企业优秀人才、个体工商户,以及“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园区)设分会场。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