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12-19 17:56信息来源:市投资促进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十六届政协二次会议第159号建议《关于聚力重大项目谋划招引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我单位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丰富招商形式,积极开发储备项目。围绕全市七大新兴产业寻找龙头企业、重点企业。2023年一、二季度,市领导积极带队外出考察,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浙东区域等经济发达、产业集聚地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及拟落地项目情况,协同发改、经信等经济专业部门加大对项目的论证和评估力度,最大程度做到项目招引、签约、开工、投产链条完整、顺利落地投入生产。市投资促进局围绕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产业链寻求上下游配套企业或项目,截至目前招引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30余家链上企业,其中航天锂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投资260亿元的50Gwh锂电池及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的淮南创维商用车项目等一批好项目现已开工。完善招商项目预审机制,对大项目先由承载县区(园区)向局提出预审申请及时召开市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工作组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对重点项目邀请有关专家担任顾问,形成预审意见并及时反馈。

二、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引进高精特优。用各种信息平台、资源,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小巨人”“独角兽”“瞪羚”等企业开展定向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加快构建创新生态,紧密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等大企业开展“上市公司敲门招商行动”。制定重点项目市主要领导周调度机制,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进度积极调度,及时解决各类问题,高效推动项目落地。目前市县区(园区)协同建立攻坚机制,组建专班,做好高位对接,提高洽谈对接成功率,全力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强、投资额大、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关联项目主动集聚。整合市级招商资源和政策工具,支持市辖区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力度。

三、紧盯载体优势,推进产业集群集聚。根据我市各县区园区现有资源优势,制定各载体招引项目产业重点,对于主动上门有亿元意愿的企业,根据企业或项目产业分类,精准推送到承载单位,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同时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支撑,大力开展厂房招商,并引导固定资产投资低于2亿元(不含土地价款)的非特殊类产业项目入驻标准化厂房,有效缩短项目建设落地周期。围绕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引进专业化园区运营团队和运营商、专业化招商机构等,通过共建、委托、园中园等模式,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利用水平高、附加值高以及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和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集群集聚。目前已建成淮南市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园、新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明显增多。

四、做优项目服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目前已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切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从信息收集、研判、洽谈、签约、行政许可、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等各环节、全过程的服务工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个推进方案”,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企业重点关注的用地、用工、融资、物流、用能等方面诉求,县区(园区)和市直各职能部门提前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积极降低要素成本,市投促局定期将要素保障等相关信息对外发布,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实施。定期收集整理各县区(园区)的招商地图、可用于招商引资土地供给和收储计划、标准厂房供给和修建计划、招商扶持资金安排等,优化用地指标配置,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